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隐喻、修辞与科学解释》著作成果简介

时间:2007-09-26

  该著作是国内首次以语境分析为基本框架,对隐喻、修辞与科学解释问题进行系统性论述的科学哲学专著。书中首先以20 世纪科学哲学发展的整体态势和趋向性为主要依托,提出了一种以“语境”为核心的科学哲学研究纲领;其次从形式、内容、结构、功能等方面具体描述并深入揭示了科学隐喻、科学修辞、科学解释在当代科学哲学范式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突出地位;再次从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认知哲学三个维度出发,进行了微观的语境分析和宏观的历史意义把握;最后指出了科学进步有赖于语境化生成模式的思想,展示了语境观念与科学哲学发展的密切关联。
  本书的突出特色在于以语境为基础性研究纲领,通过广阔的研究视阈、严密的分析论证、清晰的哲学思辨,把隐喻、修辞、科学解释和数学哲学、物理学哲学、认知哲学有机联系起来,烘托并勾画出一个全新的科学哲学研究平台,为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本书适合科学哲学研究者、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本科生、研究生、广大哲学爱好者阅读、参考。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