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教材简介

时间:2007-08-20

  由中国人民大学黄顺基教授与山西大学郭贵春教授共同主编,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由教育部所属重点高校及与教育部共建学校的代表组成编委会,全国近40所高校相关学科的教师参加编写的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研究生公共理论课教材,《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ISBN978-7-300-08145-8),于2007年6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54.9万字。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是教育部规定的理工农医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课程,是一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它同时负有思想政治教育、跨专业思维和方法训练、宏观视野培育、科学与人文结合导向等多重功能。从1987年国家教委规定开设这门课程以来,国内外形势、尤其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了解和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思想政治工作司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支持下,国内学界同仁历经多年进行课程内容的深入探讨、课程教材的不断修订,使本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已获得一定的成果。
  2000年以来,在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山西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和云南农业大学,先后五次召开了“全国理工农医博士生公共理论课教材建设研讨会”,全国从事本课程教学与研究的一线教师,在广泛交流经验的基础上,经反复比较各种教材提纲和方案,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如下共识:共同为理工农医博士研究生编写一部本课程的参考教材,并供相关教师在教学时参考。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为纲,围绕其产生发展及带来的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的问题,重点选择了43个专题展开,分为五个部分:
  一、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及发展;
  二、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前沿与热点问题;
  三、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引发的社会问题;
  四、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引发的思想理论问题;
  五、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中国当代发展。
  教材主要针对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新形势、新进展与新问题,联系国际国内思想理论的变化及社会变革,作出有引导性的论述,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并提供相关阅读资料。在一定程度上是《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课程教学与研究经验的总结,体现了全国科学技术哲学界同仁的集体智慧,它与党中央正在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要求是一致的。适用于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及理、工、农、医、哲学、管理类的博士研究生作参考教材,对其他理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及科学技术哲学爱好者均有参考价值。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