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译丛”新出版图书简介

时间:2007-02-14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组织翻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译丛” ,首批四部著作《科学哲学指南》、《科学之话语》、《认知科学哲学导论》、《语言与因特网》于2006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译丛”系列的其它图书也将陆续和广大读者见面。
  引进和翻译代表西方科学哲学最新进展的优秀著作,是中心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科学哲学的发展趋势研究”(项目编号:04JZD0004)的重要进展内容之一,有助于寻找一个新的研究范式或研究基点,将更广泛的背景融合一气,在理性科学观与非理性科学观之间架起桥梁,达到更本真地理解科学的目的;有助于规范中国科学哲学的学术耕耘,远离浮浅时髦的学术宣扬,以兼收并蓄、扎实稳固的开拓创新精神促进中国科学哲学的繁荣与发展,弘扬优良的学术传统,以积极的姿态推进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学科建设,实质性地推动我国科学哲学的教学与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四部著作内容简介如下:
  《科学哲学指南》内容提要
  本书是对当代科学哲学最新研究进展的全面而权威性的概述。全书提供的81个条目涵盖了科学哲学整个领域内的著名人物、关键术语和重要论题与问题三大类型。这些条目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世界一流的科学哲学家撰写而成的。每个条目从追溯相关主题的发展脉络开始,明晰地综述了其最新进展、当前的解决方案。本书论题前沿、资料详实、论证充分,是科学哲学工作者、爱好者和学生非常珍贵的一本参考书。
  《科学之话语》内容提要
  本书从考察科学方法论的3个悖论(科学程序悖论、科学技巧悖论和科学规则悖论)开始,生动地揭示传统科学方法论的局限性,明确地突现了修辞战略的重要性。通过对大量的物理学与生物学案例的具体分析,有力地论证了科学修辞学的现存性,系统地阐明了科学辩证法的内在机制,有力地论证了科学的辩证模型。最后,立足于科学修辞的视野,对理论与事实、理论变化以及科学进步等认识论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展开阐述。本书材料翔实、论证具体、观点独特、视角新颖,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科学修辞学的译著,适合从事科学史、科学哲学及科学社会学专业的研究者及其爱好者阅读。
  《认知科学哲学导论》内容提要
  本书是第一本对认知科学作全面综合述评的重要教材。其内容涵盖了从神经过程的人工智能模型到最近提出的漫述理论和文化理论。罗姆•哈瑞对该领域作了一个全新的、易于理解的整合。该教材的核心内容是论述“心理学如何能够成为一门科学?”这一问题。其答案建立在对自然科学中的方法和解释所作的清晰说明的基础上,并阐述了自然科学如何被应用于心理学研究。
本书语言流畅,结构合理,对于想对表面上分为意义研究和神经科学研究的这门学科最新状况进行全面把握的学生来说,是一本理想的教材。它分为四篇,每一篇包括三章。每章都为研习者提供了有帮助的学习要点、自测思考题和重要的阅读材料。
《认知科学哲学导论》无论是对过去的还是现在的各种观点进行了出色的审视,真正为新一代心理学学生引人了“心灵的科学”。它既是学习认知科学和认知心理学的各年级学生必不可少的读物,也是社会心理学、人工智能、心灵哲学和语言学等其他领域的学生有用的辅助读物。
  《语言与因特网》内容提要
  短短几年间,因特网已经脱离了朦胧的状态,转而支配起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在一些地区,电子邮件(e-mail)几乎已经替代了传统的通信方式。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万维网(WWW)是他们获得各种信息的首选途径,是众多休闲活动的第一选择,这已经演变成为一场异常迅速的通信革命。
  因特网对我们的语言有什么影响?
  因特网究竟使我们彼此交流时发生了怎样的根本性变化?
  《语言与因特网》就下列方面作了思考和论述:
  电子邮件、聊天组和虚拟世界中的语言
  因特网的语言和语言体系
  基于电子通信而产生的大量新名词――“面向对象的多用户网络游戏交谈”(mootalk)、“拖钓”(trolling)、“赛博空间”(cyberspace)、“电子商务”(e-commerce)……
  仍然不固定的规范形式支配着电子交流――新的标点格式,排列方式,问候语,告别语……
  新型的图形交流设计――“笑脸”(smiley)……
  电子时代,语言和语言体系的未来
  作者认为,“网络语言”是一种全新的语言媒介,我们可以爱它、恨它,但决不可忽视它。本书为读者揭示了上述这些问题。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