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科学实在论的方法论辩护》获奖成果简介

时间:2006-12-19

  《科学实在论的方法论辩护》,郭贵春著,科学出版社2004年9月出版,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科学实在论的方法论辩护》一书是郭贵春教授对当代西方科学实在论进行研究形成的第五部专著。该书立足于20世纪科学哲学和科学实在论发展的历史背景,现实地揭示了科学实在论在与反实在论论争中面临的困境,宏观地分析了科学实在论未来发展的走向,提出了辩护实在论的方法论路径。该书所提出的以“语境”研究纲领为科学哲学和科学实在论未来发展的基点的思想,特别是以语境分析方法为核心的一系列方法论的具体论述,已经在学界形成了一定的反响,有助于科学哲学新的对话平台的建立,其研究的视角在相关领域内具有先导的和领先的意义。
  该书由绪论、八个专题章节和结语组成。绪论详细说明了全书的主旨、提纲和研究思路。第一章“科学实在论的出路与方法论的重建”,通过科学解释理论和指称问题的案例来探索语境分析方法的本质特征,为科学实在论的发展提供可能的出路。第二章“物理解释与语境分析”,通过对物理学解释语境的分析,阐述语境分析法的本质和运用语境分析法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第三章“数学解释与语形—语义分析”,通过引入“语形—语义”分析方法,对数学实在论思想获得新的洞识。第四章“科学修辞学的方法论意义”,通过厘清科学修辞学的历史溯源和元理论本质,对科学修辞学进行认识论的重建。第五章“科学隐喻的方法论意义”,通过考察科学理论陈述中隐喻语言的使用,揭示隐喻分析方法在新的科学事实和概念前瞻性发现中的重要作用。第六章“科学语用学的方法论意义”,运用语用学的思维和分析方法求解传统哲学难题,展示语用学的思维方式和哲学方法论意义。第七章“反实在论的‘弱化’与意义理论的语言分析”,通过揭示反实在论的“弱化”特征,从个案上展示科学实在论和反实在论在语境化基础上的渗透融合趋势。第八章“反实在论的演变与语形学的方法论关联”,揭示了20世纪以来反实在论甚至整个科学哲学语言分析方法演变的历史进程、趋势定位和理性重建的模型。结语部分着重论述了科学实在论的进步与当代科学哲学的多元化发展,并讨论了科学哲学研究的方向。
  该书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总结国内外科学实在论的研究现状,分析当代科学实在论发展的困境,提出了科学实在论的三种可能走向;提出辩护科学实在论的方法论路径,具体阐述了五种分析方法,并指出这五种分析方法共同构成了当今辩护科学实在论的很重要的方法论战略;把对科学实在论的辩护扩张到对整个科学哲学的思考,提出把“语境”作为科学哲学理论未来发展的基点和生长点。该书的学术价值在于引领和倡导科学实在论发展的新路向。其一,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引入语言分析方法来对科学实在论进行方法论辩护的研究专著。全书以博大的哲学空间、严密的论证方式、清晰的哲学思维,提供了一幅崭新的科学实在论辩护图景,把国内科学实在论的研究提高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其二,该书把语境分析方法贯穿于各门学科研究的始终,使各门分支学科与科学哲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之间在观点上达到逻辑上的相互印证,从而倡导在新的科学发展状况下,应当寻求可与大科学时代相符的科学观念。其三,该书以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融合为前提,试图在语境的基底上,使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达到有机的内在融合,形成一种科学实在论、科学哲学的新的研究体系。
  该书出版之后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及反响。《中国哲学年鉴》(2004-2005)的“新书选介”栏目对它做了介绍。《中华读书报》2005年6月1日刊登的“科学实在论的出路与方法论的重建”一文对该书的评价为:“一本学术性很强的专著,可以看作是中国第一本从科学语言与文本的角度来分析科学实在论与反实在论的争论的专著,阅读此书可以使我们深入理解科学语言学转向、解释学转向和修辞学转向对于科学实在论的意义以及对于科学研究的意义。”该书更被著名学者汤一介主编的《20世纪西方哲学东渐史》誉为“是评介科学实在论之重镇”。 可以说,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我国科学哲学界对科学实在论的研究已经脱离了评介的阶段,开始构建和形成自己的科学实在论研究体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