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当代科学意向论》成果简介

时间:2006-09-12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研究生刘高岑教授编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著作之一:《当代科学意向论》(ISBN 7-03-016946-8),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9.9万字,内容提要如下:
         本书在广泛收集国外资料的基础上,立足于当代科学哲学的演变趋势,系统地研究了当代各学科领域的科学意向性理论,进而以心理意向性理论为框架探讨了当代科学哲学的重要论题,从科学意向论角度出发,对科学知识的本质、科学合理性、科学发展、科学理论的评价和接受等问题做出了新的解答。本书内容可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心理意向性论题的历史发展及其在心智和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当代语言哲学、心智哲学、认知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科学哲学的心理意向性理论;三是心理意向性理论在科学哲学、科学创新以及科学与人文关系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本书为深人理解科学创新的本质、推动科学与人文的深层次融合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可供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对人类心智、心理现象、创新思维和科学哲学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借鉴。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