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郭贵春教授在《中国高等教育》撰文论述“学派与创新”问题

时间:2006-06-05

   《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第10期刊登了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贵春教授的“学派建设与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一文。
  该文立足于科学历史发展的宏大背景,结合现代中国大力倡导理论创新的社会现实,揭示了学派建设和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之间的必然联系。文章认为,理论创新并不能够靠单纯的外围性的科研体制、组织制度来实现的,真正的理论创新,只有在科学家的研究活动中才能够实现。能够规范、引导、促进科学家研究活动,同时又符合和体现科学研究本身规律的,就是作为科学家内在的活动形式的科学研究学派。“学派建设”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问题核心。
  文章指出,学派跟理论创新根本上就是一体的,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学派,学派是在创新基础上形成的;同时,学派作为科学活动的组织形式,为理论创新提供了最合理的基础和平台。真正的创新只能依靠激发科学家内心创造力才能够实现,科学学派是整个科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人类理论创造和思想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奠基性作用。
  因此,文章认为,在中国的知识语境下,建立中国的社会科学学派,对于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来说,显得必要而紧迫,这既是学科本身发展的内在驱动,也是社会实践的必然要求。只有敢于突破固有范式和思维定势的精神,才能把建立中国学派的观念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学术目标上,也才能为社会科学的真正理论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从而在持续不断的学派竞争和更迭中,形成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
  郭贵春校长的“学派建设与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一文,高屋建瓴,理性深邃,立意高远,气势宏大。既是他作为学者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理论结晶,也是作为校长对山西大学办学实践的理论概括。郭校长提出“学派建设与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的命题,不仅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而且对于自然科学加强理论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同样具有重要的哲学指导意义。学派建设既是学科建设的核心,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认清学派建设与理论创新的重要关系,对于当前山西大学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办学思想的“五个转向”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科学指导价值。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