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断裂与整合》成果简介

时间:2006-05-11

  科学主义作为20世纪最有影响的思潮,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造成了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之间的断裂,鉴于此,对于它的反思在当前具有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践的紧迫性。而目前关于科学主义的研究普遍都存在一个问题,把科学主义的问题域缩小了,即从方法论的层面来评述科学主义。这样一来就遮蔽了科学主义的许多特征和内涵,以至于科学主义变成了一种晦暗不明的领城,不论支持科学主义也好,还是反对科学主义也罢,都不能对科学主义进行必要的反思与批判。因此,本书力图恢复科学主义原有的问题域,尝试从多个角度(本体论、价值论、认识论等)来评析科学主义,力求达到对科学主义的完整理解。对此,本书从两个角度对科学主义进行了批判与反思:首先,从哲学层面对科学主义进行了批判,指出传统的大陆哲学和后现代主义对科学主义进行批判的策略;其次,从社会学的角度对科学主义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指出从科学主义自诞生之日起,两种传统之间就存在着一种紧张与矛盾。这种矛盾在20 世纪中叶达到顶峰,正是这种矛盾造成了两种文化之间的断裂。在当前的高科技时代,人类面临着诸多的危险与风险,这种困境是任何一种文化都不能独自解决的,只有两种文化之间达到整合,人类才能克服当前面临的各种困境。
  两种文化的整合是一件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简单的相加都是不行的。为了实现整合,只有找到两种文化之间整合的基础,这种整合才具有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可行性。对此,本书指出:两种文化整合的形而上学的基础是价值,实践基础是面临共同的目标:风险与危险,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两种文化之间的整合才具有了现实的可能性。如何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性,就需要找到一种共同的切入点。对此,本书指出,只有从方法论的角度进入,才能很好地实现这个目的,因而解释与说明的融合就成为两种文化之间进行整合的现实出发点。通过详细的论证,我们发现:解释与说明之间不是完全对立的,它们是互为基础的,通过语言这个中介,完全可以做到解释与说明的融合,这样一来,两种文化之间的整合就具有了现实性。为了实现这个最终目标,需要对科学主义进行谨慎的批判与反思,只有对科学主义的理解达成一种共识,才能最终实现两种文化整合的目的。

  本书的主要创新点与论题有以下几点:

  ① 科学主义起源的重新考证;
  ② 科学主义的缺失与局限;
  ③ 大陆哲学对科学主义的批判与反思;
  ④ 后现代主义消解科学主义的策略;
  ⑤ 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的科学主义;
  ⑥ 两种文化之间的断裂与整合。

  通过这样的运思路径,完整地表明了本书弱反科学主义的立场以及理由。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本文的探讨是基于中国当下的语境的,希望这项工作能为重新思考与反思科学主义做一种必要的思想准备工作。
  作者简介:李侠,男,1967年生,辽宁省辽阳人,中南大学哲学系教授。2003年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科技哲学专业博士毕业,师从邢润川教授。本著作是在其博士论文基础上改写而成的。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