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试论科学哲学的“心理转向”获奖

时间:2006-04-03

(2006-4-4)
  由中心教师王姝彦、郭贵春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四期发表的论文:“试论科学哲学的‘心理转向’”一文,被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选为2005年度“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心理转向”是继“语言转向”之后,科学哲学在其理论发展和演变过程中呈现出的又一重要趋向性特征。这一人类哲学理性的又一次进步归根结底是由语言哲学发展过程中的内在压力、科学发展所产生的外在动力以及西方科学哲学发展在后现代景观下的客观要求所决定的。因此,它是科学与哲学自身逻辑发展自然而又必然的趋向。它的形成消解了科学及哲学研究中理性主义与非理性主义的极端对立,为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英美哲学及大陆哲学的合流提供了中介与桥梁,并进一步促成了哲学重心由语言哲学向心灵哲学的转移。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