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在宏观与微观之间》成果简介

时间:2006-04-02

(2006-4-3)
  由山西大学科哲中心成素梅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现代西方科学修辞学与语用学”(项目编号:02JAZJD720023)研究最终成果:著作《在宏观与微观之间--量子测量的解释语境与实在论》于2006年1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首先运用语境分析的分法,立足于重要的原始文献,系统地考察了量子测量难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研究现状,详细地梳理和比较分析了量子测量研究中的多派观点,明确地揭示了非定域性和实在论概念的内涵与意义。其次,从整体论的观点出发,以测量语境为本体,运用隐喻思考和模型化方法,通过对科学理论的性质、真理的意义和物理测量的本质等传统理解方式的重新反思,独创性地阐述了与量子力学相容的语境实在论的观点,提出了语境实在论的六个基本原理,论述了科学进步的语境生成论模式。然后,运用这种观点,对当代科学实在论难以解决的“非充分决定性论题”,进行了求解。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