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技术哲学教程》成果简介

时间:2006-03-12

    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基金资助,由中心专职教授乔瑞金主编的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图书《技术哲学教程》(ISBN 7-03-016652-3)于2006年2月由科学出版社编印出版。
  本书分上、下篇。上篇“思想精粹”介绍了10 位有代表性的技术哲学家的技术思想;下篇“理性探索”包括一组技术哲学命题,如技术划界、技术与人类自由、技术与价值、技术与社会正义、技术的异化等,涵盖了技术本体论、技术知识论、技术价值论等技术哲学的基本问题。可作为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也可供哲学工作者和技术工作者参考。
  哲学的形而上学沉思包含技术,这已经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了。在现当代的哲学家那里,如果作为一个认识主体,从不思考技术问题,那他肯定不是一个优秀的关注人类本性与现实存在的哲学家。这倒不是说在哲学家的每一句话语中都应包含或蕴涵“技术”这个词,而是说在他的思想中如果体现不出对技术的关注与认识,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思想家,或者说就不是一个深刻的思想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早在19 世纪马克思就下过一个断语:“工业的历史和工业的已经产生的对象性的存在,是一本打开了的关于人的本质力量的书,是感性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人的心理学。”如果说工业或技术是人的本质的表现,那么,不关注人的本质的思想家,难道不是无用的思想的存在吗?海德格尔也说过:“归根结底,今天是要把生命的本质交付给技术制造去处理,因为利用机器和机器生产根本上并不就是技术本身,而只是技术的本质在技术原料对象中设置起来的过程中适合于技术的一种手段。甚至于人变成主体和世界变成客体也是自行设置着的技术本质的结果,而不是倒过来的情形。”哲学是人类的灵魂,是人的存在本质的根本表现。按照关于哲学的基本看法,只要存在某一方面人的生活,就会产生与人的此种存在相关联的哲学,于是,就有了诸如历史哲学、语言哲学、艺术哲学和科学哲学,就有了社会哲学、政治哲学、道德哲学等,就有了关于思想的哲学与行为的哲学,理性的哲学与情感的哲学,意志的哲学与价值的哲学,所有这些都涉及人与人类本身。然而,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在哲学自身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却很少看到技术哲学这个词,尽管技术是人的现实存在的最本质的东西,因为没有什么人能够离开技术而生存。或许,正是技术对于人来说,几乎就是人的另一个存在,同人的本质完全同化在一起了,因而,多年以来一直逃避在哲学家的视野之外。
  准确把握技术的哲学问题,使之既不是一般哲学的也不是一般技术的,应该是研究技术哲学的出发点和前提,是深化其研究的重要步骤。本教程的编写正是基于此出发点,对现代西方的技术哲学思想和现实技术的哲学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评介。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