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成果简介

时间:2005-12-07

  《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技术与文化批判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ISBN 7-80550-695-7),乔瑞金著,书海出版社,208千字。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系列著作之一。

  内容简介:
  主要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1 .初步厘清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基本特点和渊源关系,为在国内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2 .初步提炼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色:历史主义与结构主义的对立和融合;
  3 .揭示了其文化批判的内涵与意义:对人的关爱和对美好现实生活的追求,社会主义与人本主义的价值观;
  4 .阐明了其技术批判的实质蕴涵:从技术决定论走向技术整体实践价值论,比较好地处理了技术与其他社会要素之间的关系。
  如上几方面的研究,拓展了我国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范围,深化了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高了我们在新时期研究和理解现实社会的能力,对于我们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