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5-12-06

  《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ISBN7-5377-2202-1/G•147),殷杰、郭贵春(著),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275千字
  本著作是“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文库”系列著作之一,是中心青年教师殷杰博士学位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整理、扩充后形成的著作。该博士论文于2004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为“2004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本著作是国内第一部从哲学和语言学相互融合的视角对科学语用学进行专门研究的专著。该书立足于20世纪哲学发展的背景和趋势,历史地揭示了语用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系统地界定了语用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基本论域,具体地分析了语用思维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哲学传统中的表现形式和基本观念,从实例上微观地介绍了维特根斯坦和哈贝马斯等当代著名哲学家的语用思想,以及语用思维和语用分析方法在求解科学解释模型、指称理论、真理观念和意向性问题等哲学难题上的意义和方式。通过这些内容的介绍和分析,该书内在地揭示了“语用学转向”给哲学研究带来的新的思维和观念,并从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合流的角度阐述了科学语用学研究的意义。
  本书由绪论、五个专题章节和结语组成。
  绪论对全书的选题、主旨、提纲以及意义做了详细说明,提供了研究的背景知识和思路。
  第一章论述了哲学的语用学转向,指出语言学转向和现代符号学的发展奠定了语用学转向的基础,并着重从分析哲学研究模式的转变上论述了语用学转向的内在动因、基本特征和方法意义。
  第二章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追溯了语用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对语用学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基本域面进行了界定,并从与语义学的关联和区别上进一步探讨了语用学的涵义。
  第三章从语用学和哲学的关系上,具体地分析了语用思维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哲学传统中的表现形式和基本观念。
  第四章对语用思维发展史上的几位哲学家和理论做了分析,具体介绍了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说的语用学思想和哈贝马斯的规范语用学思想。
  第五章从具体问题上来透视语用思维、语用分析方法在求解哲学难题上的意义和方式,分析了科学解释模型、指称理论、真理观念和意向性思维所发生的朝向语用化的发展,揭示了语用学转向给哲学研究带来的新的思维和观念。
  结语部分着重介绍了利奥塔把语用学的方法和观念运用于辩护科学知识的合法性。
  该著作的学术意义在于,对科学哲学中语用学转向的系统思考和分析,揭示语用学分析方法在科学哲学发展中的意义,提出正是对语用思维的共同关注,使得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对立或对抗情绪的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人文主义和科学主义在语言的问题上,在语用学的问题上走到了一起,是语用学为它们的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基本的平台。语言哲学是20世纪人文主义和科学主义融合的桥梁,而语用学则构成了人文主义和科学主义融合的当代形式。这一思想为探索科学哲学未来发展的生长点和基点提供了可选择的研究思路。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