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研究成果简介

时间:2005-12-02

项目批准号: 002JAZJD720013,主持人:魏屹东教授。
 
  
      1、本课题包括五个主要子课题,其基本内容及研究情况如下:

  课题一:科学活动中利益冲突的内涵、类型、根源及控制

  从理论上界定利益冲突的定义、内涵与外延、类型与特征、产生的根源等。譬如有关利益冲突的定义很多,汤普森1993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指出:当决定某一主体职业判断的基本利益要求(如“病人的福利”、“确保研究结果的客观性”等),被其他次要利益考虑(如“经济收入”、“地位提升”、“学术声望”或“友情、亲情”)所干扰时,将产生利益冲突。在整理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我们给出了新的定义:利益冲突是不同个人或不同团体或个人与团体之间在各种利益分配或占有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包括管理冲突、实际和潜在冲突、委托事项冲突等。还对利益冲突产生的动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比如形形色色的个人获利,形成的根源是受利益影响的种种研究者偏见。最后提出了控制这些利益冲突的方法:自我约束、同行评价、政府干预、立法规范、过程公开、内容公开和处罚进行控制。这项研究对理解和把握利益冲突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课题二:默顿规范与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

  从理论上全面、系统探讨了利益冲突可能对科学发展的种种影响。从近三十年来的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理论研究,以及全部科学历程的角度探讨了:默顿规范与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科学活动的“价值无涉”过程、直接利益冲突和间接利益冲突、科学活动秘密化所表现的利益冲突、大学-企业合作及其潜在的利益冲突等。在科学研究日益商业化的今天,该课题对于正确认识与处理利益冲突及其消极影响意义甚大。譬如,我国正处于促进科学向生产力转化的起步阶段,正在大力鼓励大学、研究机构积极与公共部门、各类企业开展教育、研究及咨询等方面的合作,科学研究的商业化在一定程度上是难以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正确认识与处理利益冲突及其可能的消极影响,可谓意义重大。为了少走弯路,我们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利益冲突调控体系,确保研究开发活动正常有序的开展。

  课题三:我国科学活动中利益冲突的现状、问题与成因分析

  全面考察了我国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具体内容包括:科研立项、经费评审中的利益冲突;科技成果评审,特别是评奖中的利益冲突;科学成果公布、发表时的利益冲突,包括公布研究成果时的保密,署名及相关的发现、优先权之争;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利益冲突,主要包括研究人员因接受其所持有股票公司的经费赞助,研究人员充当咨询顾问公司的委托项目所咨询费,或作为专家证人等引起的利益冲突;职务创造、发明中相应的某些利益冲突问题;科技转化过程中的利益冲突,主要指大学、研究院所与受让企业间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我国正处于促进科学向生产力转化的起步阶段,正在大力鼓励产学研合作。这对促进技术创新、经济发展极为有益,并能有效弥补大学、研究机构的经费不足。我国科学活动中已经发生和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的类型、产生的根源进行研究,揭示科学活动中利益冲突的规律与特征,从而对我国科研体制、技术转化政策的完善,科学研究的有序进行提供借鉴和参考,以期尽快建立符合我国科研实际状况,且能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利益冲突调控体系,切实促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因此,本课题的完成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更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课题四: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与工业之间的利益冲突

  以“国家卫生研究所”(NIH)为案例,系统考察和探讨了美国政府和工业部门在处理利益冲突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譬如,“美国公共卫生署”(PHS)、美国卫生部和福利部(HHS)以及“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共同拟订了处理利益冲突的原则,要求各大学、研究机构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作为公共卫生署下属机构的“国家卫生研究所”(NIH),1995年颁布了修订后的利益公开条款。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美国医学院校协会(AAMC)等都有各自避免利益冲突的指南与处理程序。NIH提出了解决利益冲突的以下原则:(1)公开利益冲突;(2)剥夺可能影响研究者科学判断能力的利益;(3)有利益关系者不参与相关成果、论文的评审,不发表带有倾向性的言论;(4)求助于调整利益冲突的法律、规则和政策;(5)加强职业道德教育;(6)制定、颁布鉴定利益冲突的明确标准和指南。这些原则不仅在美国有重要影响,而且对于我国的科学研究活动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

  课题五:从利益冲突审视巴尔的摩案

  从利益冲突角度对巴尔的摩案进行深入剖析,解决了科研活动中发生“利益冲突”应注意的问题:利益冲突与相关政策法规的关系;利益冲突与国家科技政策、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等关系的协调;“利益公开”机制及其对利益冲突的防止。阐述了解决利益冲突的主要手段——利益公开机制应注意的问题,既要确保科研人员、大学与研究机构及企业促进科技进步的热情,又必须通过适宜的利益公开机制,以确保研究成果分配的公正性和相关群体的正当利益;我国科学活动中利益冲突产生的原因分析,包括体制性因素、经济因素、传统文化、道德、科学家个人因素等;利益冲突与科学道德关系。该课题对于我国科研中的作伪和冲突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2、专著《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及其控制》,科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首先从理论上界定了利益冲突的内涵与外延、类型与特征、产生的根源和动机、控制利益冲突的方法等。其次,系统探讨了默顿规范与科学研究中的利益冲突、科学活动的“价值无涉”过程、直接利益冲突和间接利益冲突、科学活动秘密化所表现的利益冲突、大学-企业合作及其潜在的利益冲突。第三,全面考察了我国科学活动中的利益冲突现象。比如,科研立项和评审中的利益冲突,科技成果评审和奖励中的利益冲突,成果发表时的利益冲突。第四,论述了生物医学活动中研究人员因接受其所持有股票公司的经费赞助,充当咨询顾问或作为专家证人等引起的利益冲突。最后,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巴尔的摩案等为例,系统考察和探讨了美国政府、大学和工业部门在处理利益冲突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政策与措施,解决利益冲突应注意的问题,利益冲突与相关政策法规的关系,利益冲突与国家科技政策、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关系,利益公开机制及其对利益冲突的防止。

  3、代表性学术论文

  1) 究竟如何理解科学主义,《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年6期
  2) “科学论战”为哪般?,《自然辩证法通讯》2005年1期
  3) 论科学研究中的利益冲突,《自然辩证法研究》2002年第8期
  4) 远离认识偏见——直面科技界的利益冲突、义务冲突,《世界科学》2002年第8期
  5) 从同行到对手——关于科学秘密化的思考,《科学(沪)》2002年第4期
  6) 20世纪早期化学领域女性境遇分析,《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1年第5期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