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振兴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

时间:2005-10-27

  由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山西省2004年重大招标项目,“山西省教育发展问题研究(项目编号:0405903)”咨询报告得到山西省高度重视,成为山西省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山西日报》2005年10月24日A2版“关注十•一五”以《振兴高等教育,服务经济建设》为题,报到了咨询报告主要内容。
  山西高等教育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具有较好的基础,但目前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研究表明,山西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综合竞争力、学科竞争力、研究生院竞争力、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竞争力较弱;科技投入能力、科技产出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差;多元化投资体系尚未形成,投入体制不合理;政府对高校的政策越位与政策缺位同时存在,高校内部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难以耦合,管理体制亟待改革;高等教育发展的速度、效益、质量失调;人才短缺,人才流失严重;学科结构性矛盾突出;民办高校规模小,面临办学经费、办学观念、办学条件等多方面的危机。
  为此,“十一五”期间,必须大刀阔斧推进山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一是推动高校合并,增强实力。方案一:山西大学与山西财经大学合并;方案二:山西大学与山西医科大学合并;方案三:山西大学与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合并。
  二是构建多元化投入体制。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应大幅度提高;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投入平均化的局面,重点建设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在经费分配上应主要根据重点学科、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研究基地进行投入。
        三是高校融入山西产业群。在山西产业群形成中,各高校要积极参与,融入其中,为山西产业结构调整服务;推动各高校制定全方位服务山西行动计划;推动高校与省内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广泛的联系与合作。
  四是改革高校科技体制。高校科技活动组织形式突出以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跨学科、跨院系、跨学校合作,围绕山西优势产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平台的基础上稳定支持一批优秀创新团队。
  五是改革高校管理体制。政府应制订相关法律法规,界定政府与高校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培育山西高等教育中介机构,发挥它们对高校的评价和监督作用;加大高校干部交流力度。
  六是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建议政府实施“黄河学者计划”,吸引和造就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以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
  七是提高学科内涵建设。学科建设要实现四个消除:消除队伍建设中的“空洞化”,培养好学科建设的接班人;消除学科发展的“边缘化”,凝炼好学科的主流方向;消除学术研究水平的“平面化”,创造好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消除学科建设中的“形式化”,发挥好博士点、硕士点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