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2004年基地发表的主要论文摘要(部分)

时间:2005-01-13


  1、关于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问题的思考,刘大椿,《光明日报》200461
 
  2、从传统“格致”到现代“科学”:梁启超“科学”观念透视,姚雅欣、高策,《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6)
  摘要:梁启超对现代科学的体认经由传统“格致”到一般意义“科学”再到广义“科学”的观念演进历程。在沟通格致与科学,厘清“学”与“术”,从学理与实践深化科学概念的基础上,以政治与致用为关切的梁启超科学观念,与中国格致学传统、日本“科学”统一观及其政学兼顾的独特身份不无关系。

  3、结缘相对论:梁启超非“唯”科学文化观,姚雅欣、高策,《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7)。
  摘要:从科学文化的视域重新解读梁启超,是不同于历史、政治、文化等传统视角以认识历史人物多元侧面的新路径,也是通过人文学者理解科学文化的新尝试。本文以梁启超结缘科学与投身文化事业为主线,揭示其科学观、科学方法、科学传播、科学认识论及对中国传统文化近代转型的探索。进而指出以人文情怀为基石的科学精神与内在的“文化理性”是构成梁启超在中国思想、文化及民族精神领域具有深远影响的动力所在。

  4、科学隐喻的方法论意义,郭贵春,《中国社会科学》2004年第二期;
  摘要:科学隐喻的本质意义在于将一般的隐喻理论应用于科学理论的具体解释和说明中,由此形成一种科学解释的方法论思想。科学隐喻作为方法论的必然要求,它是对客观实在的一种语境化把握,而语境必然有特定限制,只有语境的不断重构,才能给定隐喻语境的存在及其把握实在本质的有效性。在语境的整体性前提下,科学隐喻的方法论特征表现为:理解与选择、经验与概念、语义结构与隐喻域、理性与非理性的统一。科学隐喻作为一种有理由推理的思维形式,具有发明、表征、说明、评价及交流等方面的重要功能。

  5、量子力学的模态解释,郭贵春,《哲学研究》,2004年第10
  摘要: 量子力学作为一门严密的物理学理论,是科学哲学的主要科学思想源泉之一。量子力学理论是在20世纪前半叶的二十余年内完成的,但对其中的科学问题和哲学问题的解释却已历经了八十多年之久而不衰,直到今日仍不断有新的解释模式出现并形成新的解释学派。其中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教授范·弗拉森最先提出的量子力学哲学及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量子力学模态解释就是活跃在二十世纪末物理学哲学领域的一种颇具生命力的思潮。本节从语境分析的角度出发,就模态解释作一番探讨。通过对科学解释语境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功能的分析,阐述语境分析法的本质和运用语境分析法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元理论的认识运用于物理学前沿理论的哲学分析中,揭示量子力学的模态解释问题的在演变与发展中,表现出的鲜明阶段性特征,从而案例性地展示语境在自然科学理论解释中的特殊地位,并表现出科学解释逐渐语境化的趋势。

  6、当代意义理论中的认知分析,郭贵春、王航赞,《哲学动态》,2004年第 3
  摘要:从语用实践的层面上来重新定位意义理论,首要的一点就是把对言语者的语言能力赋予语境化的说明,形成意义的构造主张。正是这种意义的构造分析,包含了特定的意向内容,它集中地表现出意义形成的主体性维度和理性基准。这就为当代意义理论的深入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向,它把人和语言密切地结合起来,从语用层面审视了人的能力,变革了以往传统真值条件的意义论,从而赋予意义理论以新的活力和张力。那么,从言语知识的内容及其显示的层面上,就表现出言语者与意义理论之间在形式上存在着特定的认知关系,这就是言语者的隐含知识。这一思想的提出,不仅深化了意义理论的内涵,突破了真值条件意义论的简单对应性,突出了意义的普适性,而且,由于主体性的参与,使得意义的语用本质突现出来,形成了认识意义理论的新途径。

  7、如何理论和翻译“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郭贵春、成素梅、马惠娣,《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1期。
  摘要:对STS的内涵于意义进行考察,认为它是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史与科学社会学研究出现交叉的一个会聚点,以跨学科、多学科为显著特征,应该它翻译为“科学与技术的人文社会学研究”。

  8、量子测量的玻姆解释语境,成素梅、郭贵春,《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4期。
  摘要:立足于玻姆对量子测量过程的本体论阐述与量子势和主动信息概念,分析了玻姆理解量子客体的本体论语境和量子测量过程的整体性语境,揭示了玻姆的整体性概念与玻尔的整体性概论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剖析了在量子测量的玻姆解释语境中,微观粒子与经典粒子之间的异同关系。

  9、析佩拉的科学修辞方法,成素梅,《哲学动态》200410期。
  摘要:本文从剖析传统科学方法论的困境出发,阐述了佩拉的科学修辞学战略的基本思想。

  10、量子非定域性概念的哲学内涵与意义,成素梅,《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1期。
  摘要:文章从考察贝尔定理的基本假设和爱因斯坦的定域性概念,以及爱因斯坦本人对量子力学的不完备性的论证入手,结合阿哈拉诺夫—玻姆效应的产生与发展,系统地提示了非域性概念的哲学内涵与意义。

  11、量子测量的玻尔解释语境,成素梅,《山西大学学报》20043期。
  摘要:文章立足于第一手资料,系统地阐述了玻尔关于量子观察的意义语境、微观客体与测量仪器之间的关系语境,以及量子测量现象的描述语境。

  12、语境实在论,成素梅,《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3期。
  摘要:本文基于整体论的思想,通过隐喻思考和模型化方法,提出了语境实在论的六个基本原理,阐述了科学进步的语境生成论模式。

  13、量子测量的相对态解释语境及其理解,成素梅,《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3期。
  摘要:本文系统地考察了量子测量的相对态解释语境,阐述了解读相对态解释的两种意义语境——多世界解释与多心解释——的主要观点。

  14、论科学理论的形式、解释与说明,成素梅,《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44期。
  摘要:科学理论的形式与解释、科学解释与科学说明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科学说明是指以科学原理或规律为出发点,对现象的原因或根据的阐述;科学解释是指对用来说明现象的这些原理或规律的进一步理解的观点。科学解释是一个依赖于语境的概念。理论的抽象化程度越高,理解与解释的语境依赖性就越强、越复杂。

  15、数学:我们能够对你说些什么?,郝宁湘、郭贵春,《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年第1期。
  摘要:《数学:我们能够对你说些什么?》一文提出了如下观点:1)数学、数学对象是人的心智的产物,具有鲜明的属人性。2)数学是自主的和客观的。数学的自主性主要是指数学建构、发展的一种潜在的尚未实现的逻辑必然性,把这种必然性转变为现实的是人的心智。3)数学世界是一个属人的且独立的理念世界。

  16、丘奇——图灵论点与人类认知能力和极限,郝宁湘,《齐鲁学刊》2004年第5期。
  摘要:本文以丘奇—图灵论点为背景,论述了人类认知能力及其极限,提出了人类认知的可数无限性,和人的认知能力是受递归规律限制的观点。最后,为计算主义认知观提供了一定的计算神经科学的证据。

  17、量子计算动摇了丘奇——图灵论点吗,郝宁湘,《科学》2004年第6期。
  摘要:文章通过对计算的本质和计算方式的演变,以及量子计算的实质与特点的论述,提出了量子计算并未动摇丘奇——图灵论点的观点,同时对一些被认为是动摇了丘奇——图灵论点的实例进行了分析与反驳。

  18、从康德的科学哲学到规范场论,李继堂、桂起权,《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年第20卷第6期。
  摘要:康德本人对自然科学的划分,有其深刻的根据。康德所寻求的自然科学中无可置辩的确定性、普遍必然性在物理学的发展中越来越明显,而规范场论是最能体现物理定律的内在不变性,从而属于“本义自然科学的纯粹部分”的。

  19、规范理论和基础物理学的几何化(译文),桂起权,《世界哲学(原哲学译丛)》待发表。
  摘要:20世纪上半叶产生了两种探究相互作用的研究纲领,即由广义相对论首创的物理几何化纲领和微观领域的量子场论纲领,而规范场论纲领则可以看作此两种纲领的整合与深化,它有助于推进四种相互作用的统一。

  20、物理学中的毕达哥拉斯主义,桂起权,《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46)。
  摘要:宇宙结构与规律的奥秘隐藏在数学核心之中,若把握了数学和谐(如基本对称性),则就能理解整个物理世界,从原子光谱到太阳系模型,从相对论的罗仑兹群到规范场,也就能理解自然界四种基本相互作用。

  21、科学主义:我们应该如何理解,魏屹东,《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6
  摘要:本文试图对斯特马克的种种科学主义定义进行分析与评价,认为对科学主义的理解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科学主义观,因此在反对或拥护科学主义时,一定要表明反对或拥护的是哪种科学主义,一概反对或一概拥护都是不可取的。

  22、科学主义及其表现形式,魏屹东,《自然辩证法通讯》2005年发表
  摘要:科学主义是一个颇有争议的概念。本文在梳理科学主义的各种不同定义的基础上,挖掘科学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本体论的自然主义、认识论的基础主义、方法论的还原主义和价值论的扩张主义;探讨科学中的科学主义——各种各样的科学决定论,哲学中的科学主义——科学经验主义和物理主义以及社会中的科学主义——国家科学主义等,试图揭示它们的实质。

  23、科学利益冲突的根源,魏屹东,《自然辩证法通讯》2005年发表
  摘要:对国内外关于“科学主义”和“反科学主义”的争论的历史根源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有利于弄清发生冲突的原因。二者之间的冲突表面看起来是观点和信念的冲突,实质是观点背后的利益冲突,因为当代的科学技术主要在经济层面起作用。

  24、科学与人文:从分隔走向交融,龚育之,,《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年第1112
  摘要:对科学与人文关系的认识,关系到中国近现代科学建制化的理念。本文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外到国内,通过分析“两种文化”问题的提出和争论、索卡尔事件和“科学大战”、中国近代思想中的所谓“科学主义”等论战,以及当代中国的所谓“反科学主义”主张,进一步申述了科学与人文这两种文化从分隔走向交融这个主题。

  25、中国近代化学留学生与院士,张培富,《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年第68387
  摘要:中央研究院院士制度,以及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制度及其演化而成的中科院院士制度,是中国科学建制化的重要方面。本文统计分析了中研院院士和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的近代化学留学生的比例,指出近代留学归国的化学家在中研院首批院士中占100%,在中科院第一、二批学部委员中占93%,在1980年中科院增选的学部委员中占86%,在19911995年增选的中科院学部委员或院士中占14%。论文并分析了这些院士在中国近现代化学体制化中的角色。

  26、现代科学与巫术不能相容:析一个台湾学者圈对中国传统生命文化的整合,黄艳红,《香港社会科学学报》2004年总第29
  摘要:本文考察了一个多有留学经历的台湾学者圈试图结合宗教、巫术和现代科学技术,对中国传统生命文化进行整合,使其建制化,并将其发扬光大的一种另类研究进路。文中通过分析其凸显的学术背景和社会背景,说明这种活动本质上是力图使巫术科学化和学术化的一种努力;通过分析其生命概念,说明它在理论建构上是在牵强地借用现代科学概念和生造一些概念表征巫术生命观;通过分析其研究方法,说明其实施的实验活动主要是进行个人体悟的手段。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分析了这种努力在方法论、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建制化三个方面所面临的几乎无法摆脱的合法性困境。

  27、试论企业技术联盟创新,陈凡,《东北大学学报》,2003.06
  摘要:在科技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今时代,企业技术联盟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创新组织应运而生,并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本文阐述了企业技术联盟产生的必要性及其创新优势,研究了企业技术联盟的创新特点、过程和效应,指出了这一创新模式对企业发展壮大和社会经济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

  28、技术传播与文化整合,陈凡,《东北大学学报》,2004.04
  摘要:本文从社会文化的层面阐述了技术的产生、形成和发展,以及在地域之间转移和扩散时社会文化对于技术的整合,指出不同的文化形态、文化观念、文化主体以及文化圈层对于技术实现与社会融合时所表现的不同功能,揭示了技术传播中文化因素影响的重要性。

  29、论技术决策中的公众参与,陈凡,《科学学研究》,2004.05
  摘要:公众参与已经成为近年来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技术决策中的重要内容。本文对公众参与技术决策的合法性与障碍、基本条件进行了论述,评析了公众参与技术决策的四种模式,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当前在技术决策过程中用于吸纳公众参与的主要实施工具,并对我国公众参与技术决策的问题进行了思考。

  30、法国哲学传统中的语用思维,殷杰,《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1
  摘要:法国哲学传统中的语用思维是在经验所激发的符号学、心理学和人类学中进行的。最早播下法国语用思想种子的是洛克和笛卡尔。笛卡尔的哲学方法对波尔———罗亚尔语法的创立具有直接的启迪作用。孔狄亚克对波尔——罗亚尔语言过分强调逻辑作用、忽略修辞的语用和词序以至排斥主体性进行了批判在继承洛克感觉经验论基础上创立了感觉经验主义语言哲学。布列阿尔在深受洛克、孔狄亚克、索绪尔思想影响的语言哲学背景下试图“对语言变化的原因做个体心理学的解释”。在他的启示下包括鲍汗和本维尼斯特等在内的哲学家和语言学家将心理的、社会的、功能的因素引入语言本质和言语行为的分析改变以往对意义与思想间关系的关注,转向对意义与行为间关系的研究,形成了法国对整个语用思想具有重大贡献的对话分析理论。语用思维在法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形态。

  31、论“语用学转向”及其意义,殷杰,《中国社会科学》 2003 年第
  摘要:本文立足于20 世纪科学哲学和语言哲学的历史发展从哲学方法演变的视角上阐述了“语用学转向”的内在动因总结了语用思维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哲学传统以及维特根斯坦和哈贝马斯哲学中的表现形式和基本观念并从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合流的角度揭示了语用思维的意义分析了科学解释模型、指称理论、真理观念和意向性思维朝向语用化的发展揭示了语用学转向给哲学研究带来的新的思维和观念指出“语用学转向”为哲学提供了新的对话平台形成了新的哲学发展生长点。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