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成果

我中心殷杰教授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

时间:2021-03-27

为宣传和推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更好地促进优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遴选、编辑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于近日正式出版。我中心殷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入选。

ea1a562ba8a549ef8613af444a236c81.jpeg

成果简介:

《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项目成果简介

该成果以语境论为轴线,围绕社会科学知识的科学性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合法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在社会科学哲学基础的重建、本体论架构、知识论融合和方法论革新等方面,构筑一种具有自然主义特征的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纲领。该成果通过梳理当代社会科学哲学的元理论、社会科学哲学问题的语境论求解进路、语境论在社会科学具体学科中的实践及其代表人物等,从而呈现出语境论社会科学哲学的研究定位、主要内容及最新趋势,为建构语境论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纲领提供思路和方案,由此寻求到社会科学哲学未来发展可供选择的理论基点和研究路径。该成果从语境论视角来把握当代社会科学哲学发展趋势的研究,是构建一种基于语境分析方法的社会科学哲学研究范式的重要尝试,这种分析模式及其具体研究内容对于国内社会科学理论基础的丰富和完善,以及科学哲学学科、人类知识体系的重塑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