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中心郭贵春教授论文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创刊三十五周年论文选(1980—2014)》

时间:2017-02-26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日前,为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创刊35周年,《中国社会科学》期刊社出版了4卷版的《〈中国社会科学〉创刊三十五周年论文选(1980—2014)》。该套论文选是从3800余篇文章中精选121篇编辑而成,汇集了当代中国学术的精品力作。其中哲学类论文19篇。郭贵春教授的论文《语义学研究的方法论意义》作为唯一一篇科学哲学类论文入选其中。

  近年来,郭贵春教授围绕语境及语义学问题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连续发表12篇学术论文,其中还包括2篇《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论文。此次入选的论文为郭贵春教授于2007年第3期在《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的文章。

  该文章指出语义学的分析方法作为一种横断的科学方法论,已经内在地融入到了几乎所有学科发展的可能趋势之中,具有重要的方法论地位。尤其是对于当代计算语义学而言,规范地解决语义和语形的关系为认知计算理论的表征、计算语义学模型理论的构建、语义的计算化处理过程等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而这些工作对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量子逻辑的分析等具体问题的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用学术书写时代进步的华章。此次《中国社会科学》期刊社出版的该套论文选无疑是新时期中国学术道路的一个缩影。这些在不同时期刊发的文章,无不鲜活而深刻地体现了当代中国学人的精神追求以及对时代问题的思考与回应。在追求真理的途中,这些学术的成果都将会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