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专家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 专家学者 » 山大专家 » 中心专家

赵斌

时间:2020-07-13

赵斌,男,山西临汾人,中共党员,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生物学哲学。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赴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中国香港岭南大学做访问学者。

长期以来围绕进化论及相关领域中的哲学问题展开研究,具体研究方向相涉及实在论、认识论、方法论以及相关伦理学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翻译出版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生物学哲学》、《进化2.0:达尔文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中的意义》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9项。

一、 主要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 生物学理论基础的语义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2期。(第二)

2. Semantic Analysis of the Theoretical Foundation of Biology,  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 Vol.31 No.4, November 2010.(第二)

3. 生物学哲学中的两种理论维度,哲学研究,2011年11期。(第一)

4. 遗传与还原的语境解读,哲学研究,2010年8期。(独立)

5. 面向分子遗传领域的生物哲学研究,哲学动态,2009年2期。(独立)

6. 语境与生物学功能概念的统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2年6期。(独立)

7. 生物学哲学研究的历史沿革与展望,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2年4期。(独立)

8. 进化理论的语境分析,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1年2期。(独立)

9. 浅析生物学解释中的目的论问题,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09年4期。(独立)

10. 语境与生物学功能概念的统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3年6期。(独立)

11. 生物学中的功能定义问题研究,山西大学学报,2012年6期。(独立)

12. 语境与生物学功能解释的统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3年6期。(独立)

13. 前达尔文时期生物学思想中的梯度概念,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4年6期。(第一)

14. 整体论与生态系统思想的发展,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5年5期。(第一)

15. 进化视域下的生物学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2017年2期。(独立)

16. 选择与进化非决定论,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4期。(独立)

17. 论经济学中的达尔文主义,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7年7期。(第二)

18. 认知与进化视域下的道德起源与发展,学理论,2017年12期。(第二)

19. 消解自然主义谬误——基于进化伦理学的解释,东北农业大学学报,2018年1期。(第一)

20. 经济进化中的自然选择单元,重庆交通大学学报,2018年2期。(第一)

21. 模因论的理论困境及其辩护,山西师大学报,2018年11期。(第一)

22. 欧洲自然哲学传统中的生物学机遇解释,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18年12期。(第一)

23. 合作的起源——浅析斯科姆斯的合作演化观,延安大学学报,2019年1期。(第一)

24. 利他性进化理论中的模型多元论,东北农业大学学报,2019年1期。(第一)

出版译著:

1. 爱思唯尔《生物学哲学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2. 《进化2.0:达尔文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中的意义》,科学出版社,2018年9月。

3. 《进化伦理学导论》,科学出版社,预计2020年出版。

二、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命科学中的非决定论问题研究”(15CZX018),20万。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生物学理论结构的语义研究”(09YJC720028),10万。

3.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生物学中的还原论问题研究”(201302001),10万。

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爱思唯尔科学哲学手册》翻译与研究”(18ZDA030)子课题负责人。

5. 山西省2014年软科学项目“山西技术创新能力与中部及周边省份比较研究”(2014041002—2),2万。

6. 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进化非决定论问题研究”(2016302),5万。

7. 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生命科学中的非决定论问题”(2016052006),5万。

8. 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 :“非决定论视阈下的生物学哲学研究”(2015052004),2万。

9. 山西省2018年软科学项目“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2018041001-1),2万。

三、成果社会评价情况:

1. 博士论文《语境与生物学理论的结构》获山西省201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 译著爱思唯尔《生物学哲学》获山西省第十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 论文“生物学哲学中的两种理论维度”获2012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二等奖。

4. 论文“遗传与还原的语境解读”获2010年度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三等奖。

5. 论文“进化视域下的生物学哲学研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6期全文转载。

6. 论文“生物学理论基础的语义分析”被《人大复印资料》2010年6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6期全文转载。

7. 论文“遗传与还原的语境解读”被《人大复印资料》2010年11期全文转载。

8. 论文“生物学中的功能定义问题研究”被《人大复印资料》2013年4期全文转载。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