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专家
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 专家学者 » 其他专家

江怡

时间:2020-07-05

江怡,男,四川宜宾人,1961年生于辽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

1982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政教系,1985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199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曾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1991-201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并担任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等职。1995年起,多次访问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等,并在韩国和台湾地区从事学术研究。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现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析哲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维特根斯坦哲学、分析哲学、语言哲学、英美哲学与欧洲大陆哲学的比较研究、分析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比较等。已发表论著、合著10余部,译著6部,论文200余篇。代表作有《维特根斯坦:一种后哲学的文化》《走向新世纪的西方哲学》《维特根斯坦》《思想的镜像——从哲学拓扑学的观点看》《分析哲学教程》《当代西方哲学演变史》等。

讲授的课程

5门本科生课程——《大众传播心理学》、《现代科技概论》、《新闻传播史》、《专业概论与职业发展》、《现代西方心理学流派》,5门硕士生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现代自然观导论》、《技术哲学概论》、《现代西方哲学流派》、《西方马克思主义》,2门博士生课程——《现代自然观导论》和《学术报告与讲座》。指导硕士研究生70余人。

主要研究方向

为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STS)。发表了《国外技术恐惧研究述评》、《“卢德意象”正名的社会意蕴阐释》 、《关于“技术是什么”的对话》 、《新卢德主义研究述评》、《新卢德主义关于技术影响教育的批判性阐释》、《解析技术塔布-卢德主义技术批判的心理根源剖析》、《中国技术哲学发展历史的缩影》、《新老卢德运动比较研究 》《解析新卢德主义对电视的声讨》《解读新卢德主义对新社会的技术特征分析》《市场社会视角对新技术时代的解读》等50余篇论文,出版《新卢德主义评析》、《现代科技与人的心理》《建构自我——如何塑造良好性格》等著作3部。

科研项目

主持和参与《辽宁省国有企业职工技术心态研究 》 (省社科基金项目) 、《国外新卢德主义技术哲学思想与和谐社会建设》(省社科基金项目) 、《当代西方左翼技术批判思想研究》(省教育厅基地项目)、《新卢德主义技术哲学思想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蕴阐释》(省教育厅高校科研项目)、《入世后高新技术引进政策调查研究 》(市科技局)、《沈阳市科技传播与普及状况和对策研究》(市科技局)、《沈阳装备制造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市科技局)等十多项科研课题。

作为执行人参与教改项目“工科《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获得第六届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新卢德主义关于技术影响教育的批判性阐释》2007年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国外技术恐惧研究述评》辽宁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2)《现代科技与人的心理》辽宁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2002);《新卢德主义评析》获东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07);《新经济与沈阳新产业发展的战略与对策研究》(沈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东北老工业基地四市科技发展对比研究》(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沈阳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人物荣誉

被评为2003年度东北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获2004年东北大学“江河奖教金”;被确定为“辽宁省中青年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程”第三批人选(2004);被评为百场报告进校园活动先进个人(2007);被评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被评为文法学院2007年度优秀教师。入选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工程。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