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所在位置: 首页 » 山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赵斌副教授赴东北大学参加全国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4-09-21

920日,2014年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第二次工作会议暨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研讨会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庆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出席会议。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派出赵斌副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自然辩证法研究和教学改革,以此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将之视为当前高校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本次会议的主导精神强调,《自然辩证法概论》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如何解决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根据大学生的思想走向,不断调整和改进课堂教学的内容、方式方法,并带领大学生走向社会进行社会实践。要担负起培养具有扎实科学素养、开阔眼界以及思想政治意识端正的优秀学术人才的重任。

教育部社科司徐艳国副司长强调关于高校思政课宣传思想工作的三个问题,第一,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加强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第三,要建立淘汰机制以此强化教师队伍。最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顾海良主任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整个高校教学中的重要性。他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重点阐释了怎么理解科技革命的作用、新科技革命的态势和特征、科技发展的全球视野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大问题,指出在“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中,要着力思考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科技革命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最新的前沿内容体现在课程的教学中。

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大纲编写组主要成员、《自然辩证法概论》教材副主编、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凡教授作了大会报告,介绍了《自然辩证法概论》教材编写及教学大纲2013年修订的有关情况。

本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研讨会议主要是围绕本门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师资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此次会议主题发言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大庆教授、清华大学吴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教授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赵斌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坚持思想导向,推进多样教学”的大会发言。第二阶段在当天下午进行,由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斌主持,浙江大学许为民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明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肖显静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法瑞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黄志斌教授、沈阳药科大学赵迎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小红副教授等发言。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于自然辩证法概论这门课程的内容、教学方法、师资队伍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看法。

研究生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由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授主持并总结发言。他强调“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是教育部主抓的重点课程,他从这门课的学科归属、教师培养和课时安排三个方面,对“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意见。从学科归属上来看,要强调学科的稳固性和体系性,认为目前采取列入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含自然辩证法概论)”的过渡办法比较可行。从教师培养上看,认为要定点、定向培养,提出可以在自然辩证法学科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高校定点集中培养教学人才。从课时安排上看,他认为要想办法解决课时不足的问题,可以大力探索专题教学以及其他适合的教学模式,他打比喻提出了“三星级”的模式,认为,“自然辩证法概论”的教学要摆脱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的“一星级”模式,向着让学生有更多自主选择和迎合学生学习需求的“二星级”“三星级”模式发展。

会议结束时,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凡教授致闭幕辞,他感谢了教育部社科司领导和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以及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师的支持,并期待中国自然辩证法学科的明天会更美好。

本次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工作会议和教学研讨会对于推进“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师队伍培养等工作,对于提高该课程的教育实效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9 - 2022 rcpst.s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心 主办 电话:0351-7010733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